前幾天的一則新聞,淡江的一個笨學妹和小男友性愛自拍在網路上「不小心」曝光,引發軒然大波。小男友的自拍相簿本來是有鎖碼的,就在那短短「不小心」開放的時間,被瘋狂點閱傳播,笨學妹懷疑小男友是不是以此為他的相簿衝人氣增加點閱率。   我認為性愛自拍不是什麼變態,也許還是一種情趣,我看到的變態,卻是所謂「衝人氣」這件事。自從新資訊科技快速發展,網路的普及化,以及部落格時代的來臨,「自我」突然被放大了,所謂「衝人氣」的迷思根本就是來自一種「自卑」與「自我膨脹」的複雜情緒。   有些人也許在現實生活中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但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沒有主管、沒有老師、沒有教官、沒有父母,只有你自己進行自我造神運動。在自己的部落格,用文章、圖片、回應訪客的留言、整體呈現的方式來塑造一個虛擬世界的自我形象。這個形象,也許和現實相距不遠,也許差異很大。無論如何,這是一個自己打造的小小天堂,你就是天堂裡唯一的神。很多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前來膜拜,久而久之,現實生活中自卑的人開始找到勇氣,覺得點閱率等同於肯定。   自我膨脹在於識己不清,搞不清楚自己幾兩重,只是覺得想「紅」,這樣的現象特別會出現在新一代的年輕部落客中。第一種作法,他可能像是蟑螂一樣無所不在,主動出擊到各個部落格留下一模一樣的廣告留言。對於這種人你們一定很熟悉,「我來訪了,給你推推喔!有空也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吧!」看到類似這種留言,我的作法是一律刪除,推你的大頭,再來推我就踹死你!   第二種作法,被台灣的變態媒體同化得很厲害,部落格一律市場、收視率導向。明明知道寫出來會被公幹或掀起筆戰,他偏要寫,因為有筆戰就有客人,有客人就帶來點閱率,有點閱率表示有人氣、很紅了不起。政治話題最敏感,腥羶色大家最愛看,一但掉進這種迷思裡,寫了什麼拍了什麼通通不奇怪。   我看到很多大頭照自拍,年輕女孩穿著小可愛對著鏡頭擠出乳溝,我也看到本來私密的個人性經驗被大喇喇地公開,描述得越詳細越精采越多人討論,然後平凡生活裡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就產生變成部落格族群名人的假象。基於人性的偷窺欲,很多想紅的部落客認為操作自我是最能夠迅速竄紅的短線,一方面是因為本來就是自己的經驗,寫來順手又不用太多想像能力和心力,一方面滿足大家的偷窺欲必定可以帶來豐富的點閱率。自拍更是方便,不用模特兒,只要一台數位相機,幾分鐘的時間,賺點閱率可比我坐在電腦前辛苦編排故事還方便。   想紅不是什麼壞事,但是應該各憑本事。我實在很不樂於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自我」商品化的現象,這是價值觀的扭曲。舒淇雖然早期是脫星,但是我們看見她穿上衣服之後的努力,如果個人隱私因為方便快速投資報酬率大而變成一種長期販賣的商品,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完全崩解了。   行文至此,我還是忍不住在最後批判一下轉變成以收視率導向的新聞台首頁,雖然每個人有發表的自由,我們的確應該尊重火星文和自拍的次文化,但是把這些區塊推上最前線的媒體平台,就是讓年輕人陷入「衝人氣」迷思的幫兇啊!而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掉進這樣的迷思裡呢?出賣「自我」之後,還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