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篇「衝人氣?放你的屁!」獲得廣大迴響以及省思之後,我又忍不住要發表一下我的部落格觀察筆記,這篇文章沒有指名道姓,所以請不要對號入座,然後心臟不太強的,心靈脆弱自覺被我切中要害就會哭的朋友,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在我發表完「尷尬的訪客列表」一文之後,訪客列表功能所帶來的影響才漸漸在發酵,尤其是前陣子聽說訪客列表有延遲和消失問題,並且有一些台長向新聞台反應,我才發覺這個功能似乎在新聞台發展中漸漸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腳色。第一階段的訪客列表,只要台長沒有登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第二階段改良版的訪客列表,台長可以選擇是否留下足跡。所以,訪客列表出現的客人們,都是自願讓我看見的。   事實上我從來不刻意隱藏足跡,因為我行得正做得正,沒做壞事犯不著把自己包得像小偷一樣鬼鬼祟祟。當然,有些時候我在未登入的情況下去拜訪各家新聞台,是因為當時我並沒有要管理我的新聞台(新增文章,回應留言…等),自然沒有登入的必要,也認為不需要刻意為了留足跡這件事而登入新聞台。總之,在我簡單的觀念裡,凡事自然即可,不必「刻意」。   我單方面地認為,願意在我家訪客列表裡留下足跡的客人們都是很友善的,單純只是喜歡來看我的文章,而非抱存著「艾小姬非得禮尚往來」回訪這樣的別有用心。因此,基本上經過自我催眠後,我並不把訪客列表當作壓力,我有空、好奇,就會回訪,沒空、沒心情,就不會回訪。如果你經常來看我,也希望我用同等頻率來回應,那很抱歉,你必定會失望的。我希望是我的文章吸引你來訪,而不是我的熱情拉你來互動。   文章吸引客來訪,與熱情拉客來互動,有何不同呢?其實在部落格的經營上,兩者都很重要,只是在我的觀念裡,客人來看我的文章,是對我寫作的一種肯定。反之,客人來看我,是我熱情拉來的,我卻沒有持續端出什麼好菜,一但我喪失了熱情,或是我沒空處理這些人際交際,我相信這些客人就會漸漸遺忘,甚至也就不會再來了。   很簡單地打個比方,我喜歡我家是個靠好菜口碑累積熟客的老店,而不是靠宣傳耍花槍客人來來去去但可能新鮮感過了就再見不聯絡的曇花一現。訪客列表這功能,我大體上是正面看待的,但是我也觀察到它對某些已經被制約的台長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曾經,你只要寫寫文章和回應留言,就可以到友台連結串門子,現在多花了多少時間在回訪未知的訪客上?訪客列表讓你認識很多新朋友,但是你知道多少新朋友會從此留連在你的新聞台上?你回訪的十個新訪客中,真正讓你覺得在汪洋大海撈到寶的有幾個?你在意的是每天有多少新朋友到你的新聞台,還是那些老朋友到底有沒有來?你知不知道就算你在我家訪客列表隱藏足跡,你在別家的舉動還是無所遁形?   最後一個問句,我在此解釋一下。新聞台每個功能相串聯,其實還蠻可怕的。譬如新訪客A,可能是從我老友B家的友台連結而來,即使我老友B沒到我家而到了A家,但透過回訪新訪客A,我也會無意間在新訪客A家看見老友B的動向。現在部落格化的新聞台,串連性比以前更佳,所以,除非你走到哪都言行一致,否則網網相連的結果,你在誰家講誰的壞話,都大有可能不小心被發現呢!   你還在忙著回訪嗎?太多的新訪客切割了你原有的時間嗎?你正被新鮮感追著跑,而忽略了你曾經很重視的老朋友嗎?你不覺得自己被訪客列表上一個一個代號制約了,很愚蠢嗎?傻孩子!好好回家寫文章吧!   PS:我希望我家是一間永遠都在這裡的老店,老朋友會經常來,新朋友會變成老朋友!^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