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本來應該等關台的時候再寫,那麼,就當作中間發表吧!  2003年1月底開台,我打算要寫一些虛實交錯的故事,台名為﹝艾姬的情慾故事﹞,當時我的新聞台只有一位讀者,我的大學同學小淳子。第一篇文章,「有醉,無罪」,一半是自己的經歷,一半是想像的情節。寫作,就像過去十幾年的日子,快樂、自在、孤單。  漸漸地,我開始寫生活記事和回憶,寫自己的天馬行空。2003年5月,網友惡女來到我的新聞台,看了我寫的「車床族狂想」而留言,我開始和其他的新聞台台長展開了互動。  開台第一個階段,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台長在此駐足,海賊、惡女、十三夜、貓臉、琪小姐、黑色、藍冰養樂多、McTT、吉伯特、lala、藍天語、惜墨、任我行、小星…。有些台長已經銷聲匿跡,有些到現在依然持續交流著。  2003年9月,極短篇小說「存在。之一」獲選為推薦閱讀文章,佔據了首頁的一個角落,開啟了我在新聞台的第二階段。大量的讀者湧入我的新聞台,每天回留言回到手軟,這個階段也帶來了一些新聞台的好朋友,櫻花雪、冬小卷、電火球、汪汪、小夜、美女竹…。除此之外,認識了文學底子深厚的希薇亞,以惜墨老爹為首的新聞台家族漸漸成型,這是段在留言板互動頻繁、笑料不斷的日子。  2003年11月17日,在Pchome開辦了個人電子報「艾姬說…」,每月出刊一次的電子報,和新聞台走向略為不同,有較多的論述面向,目前累計總發行量為2316份,每個月有七十幾位讀者在個人信箱接收到艾姬的喃喃自語。  2004年,在極短篇小說的部分,我開啟了變態美學的寫作、個人風格強烈的情慾小說創作。2004年1月,我寫了反諷抗議Pchome情色廣告的文章「州官放火:屁死厚情色廣告」,但要追溯最早評論性的文章是2003年的「蘋果後的赤裸」,寫的是蘋果日報登台事件。而將批判的面向放在網路的第一篇文章是「反:注音式國字」那時還沒有火星文這個名詞出現,但我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  基本上2003~2004年,新聞台的文章類型比較雜亂,有私小說、極短篇、論述文、生活雜感,但也顯現了那個階段創作的自由度。2005年因為準備結婚的緣故,新聞台上有個人愛情故事的連載「發現愛」,也有拍婚紗等生活分享,還有一系列「嫁姬隨姬」的趣事。我也從來沒預想過,在訂婚宴上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參與祝福。  2006年4月,受網友阿飛之邀,懶惰被動的我開始整理自己的作品,準備合作出版第一本書。2006年7月,新聞台發生大浩劫,系統停擺了兩星期之久,之後所有的文章只剩名稱空殼,內容都消失了,宛如一座空城,這次的災難造成一個更勝以往的廣大出走潮。  我依然在新聞台,持續著寫作,維持著當初開台的初衷。2007年新聞台的大家長惜墨老爹驟逝,帶給我很多衝擊以及人情冷暖的複雜感受。有人雪中送炭,有人落井下石,但在虛擬網絡裡的一切,到現實生活來我還是得一肩扛起。2007年3月底,第一本作品集【說不出口的故事】上市,卻是個亦喜亦悲的開端。真正的朋友是失意時拉你一把,得意時為你祝福,我學習到凡事應努力於過程,看淡結果。而這本書所牽起的緣分,也帶我進入另一個寫作的學習領域中。  新聞台訪客列表的功能,又開啟了新的發展階段。石秀淨名、新聞小寶貝、蔣恩、小元、下雨天、牡蠣、Rosa…等,成了我流連忘返的新去處。另外,抗議首頁改版的行動,也意外結識盟友蔡子逸、喬伊絲等人。我沒有提到的人名還很多,我在此一併謝謝你,你的來訪給予我很大的鼓勵,也許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回訪,但我會盡量持續生產好作品。
附錄:中間發表---新聞台大事記◎系列文章持續最久:【關起門來說的話】 從2003年寫作至今,因獲選為新聞台優質分類,幾乎篇篇都有上千的點閱率◎曾獲得嚴選好文或獲選為新聞台文摘的文章: 存在。之一(極短篇小說) 陽具的研究(幽默論述) 我家後院五分埔(生活情報) 星光燦爛脫光光?(傳播現象)◎2007年4月:進入新聞台專家區◎歷年來有特色的系列文章:【不負責愛情講座】【關起門來說的話】【足跡】【瞬間,永遠】【發現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