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上。   艾小姬:Simon你好!我是艾姬,上週跟你吃過飯的…   Simon:喔!那個作家啊~   網友lala在她的新聞台寫道:沒想到大作家艾小姬會來看我的部落格耶…   哎呀~我的媽!我不是作家、我不是作家、我不是作家…。你一定覺得奇怪,許多人覺得冠上個「作家」封號就好像飄飄然地很了不起,艾小姬為什麼那麼不情願當個「作家」?也許這就是我偏執之處吧!   從小到大,儘管經常參加作文比賽,儘管文章經常受到國文老師讚賞,儘管講台上老師口沫橫飛的同時,同學們正在桌面下偷偷翻閱我寫的小說,儘管不少人認為我以後會在文壇大放異采,我從來不做「作家夢」。寫作最重要的目的,是作為我的生命紀錄,不是為了讀者,更不是為了當什麼作家。   當然,在遙遠的記憶裡,作家是寫《擊壤歌》的朱天心,是寫《停車暫借問》的鍾曉陽,是寫《傾城之戀》的張愛玲,是寫《海水正藍》的張曼娟,另類點的也要是寫《嬲》的汪笨湖,是倪匡、是金庸…。以前,「作家」一詞真的包含了文學的素養、知識的廣博,一聽就覺得是個也許吃不飽但理念很了不起的職業。   現在,你看看「作家」是什麼?出版業這麼不景氣,還是這麼多人夢想自己能夠出一本書,然後戴戴「作家」的帽子滿足一下自我虛榮。藝人出書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名人出書成為風潮,名氣越大書越暢銷,但排行榜之內究竟有多少好書?什麼人都可以當「作家」,真的!然而在我心裡的作家樣貌卻不是那樣。也因此,我認為就文學素養、知識廣博、文筆流暢、言之有物、邏輯清楚…等等觀點來看,我沒資格當「作家」。就連專職寫作的網友黑米,都只敢說自己是「偽作家的哀鳴」,而我這個利用瑣碎時間胡思亂想寫寫文章,以不夠成熟的作品出版一本書的人,哪有資格被稱為「作家」?即使作家一詞在現今已經被濫用。   充其量,我是個對寫作有熱誠的人,我喜歡用寫作豐富自我的想像,用寫作記錄生命歷程,用寫作和四面八方的朋友交流,用寫作鍛鍊思考和整合能力並提前預防老人癡呆症。   無論我有沒有出書,我還是艾小姬,就像你身邊的朋友。你可以說我是個創作者,是個作者,是個寫手,但是叫「作家」太沉重。 PS:還沒買書的朋友們,請到博客來購書(作品簡介有連結)支持一個   雖然不是作家,但是認真寫作的朋友。 圖片來源 Sarah Moon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