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個故事,從發想到完成,並沒有花費我太多的時間和心力。中途有一度因為要專注於劇本寫作,曾想要中止這篇小說的創作,但是我發現,小說劇的人物追著我跑,而且在寫劇本遇到瓶頸的時候,我很需要跳脫出來把這篇故事當作一種自我放鬆。   其實,我不在乎有多少人認真地看這篇連載,我相信也有很多喜歡看情慾小說的讀者,開始不知道該來我家做什麼好,不過就像我一直以來的想法,寫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是一種人生的替代性滿足,與其要我迎合大眾的口味寫千篇一律沒有新意的作品,我寧願讓自己多一點挑戰。   首先,習慣寫極短篇的我要拉長戰線寫這樣字數比較多的小說,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時間。因為我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寫作,所以把這篇故事切成好幾個章節段落,當然未來如果有可能集結成一本書的話,是需要再做整體結構銜接調整的。其次,我寫極短篇的時候,通常都是快狠準一氣呵成,在節奏上通常是緊湊的,不太容易發生邏輯上的問題。而字數較長的小說,除了在鋪陳上面要注意前後的邏輯和層次外,也必須考量訊息多寡的拿捏。如果寫得太粗糙,讓人讀起來急躁,而且浪費了循序漸進的美感,如果寫得太精細,又讓人感到拖泥帶水,就像是又臭又長的台灣鄉土劇。   我改變寫作的態度,不像以前寫極短篇邊寫邊想的方式,而是先在腦中鋪陳了一遍才下筆,大概從第三章節起,我腦海逐漸抓出整個故事的脈絡,所以每個章節都有他的意義,看似可省略的細節,走到後面的情境才讓人恍然大悟。這是我在閱讀某本書時所得到的新啟發,每個段落必須要環環相扣,而不是拼拼湊湊。   那天在討論劇本時,導演給了我一個很好的重點提醒:從生活事件去塑造人物個性。這個原則,放在小說創作也是一樣的。所以,我用小米強忍不舒服最後嘔吐在阿謙腳背上的事件還有在和阿謙跑步時又哭又笑的彆扭來塑造小米有點ㄍㄧㄥ的性格。當然,除此之外,”想太多”還是小米從頭到尾貫穿全篇故事的重點性格。如果直接在文字上描述小米是個想太多又ㄍㄧㄥ又逞強的女孩,大概沒多大感覺,但如果製造一個又一個的生活事件,讓讀者在自然而然之中理解並接受小米的性格,這樣對於後面情節的發生,就有說服力多了!   我說過,我好像寫不出來一個純愛故事。但是,我試著寫了!我只希望這是一篇生活化的、讓你會想起自己或其他人經歷的、有畫面的、可愛地讓人發笑的愛情故事。其實,我也不清楚這樣的目標我做到了沒有。但我還是很開心,在這樣的寫作過程中,我產生了更多的想法而且深刻感受到創作的自由與快樂。   偶像劇不是都要有經典名句嗎?以下是我篩選出來自認為還算精采的佳句,不要笑ㄋㄟ~   1.前男友就像是一個敵人,敵人的存在是為了讓我警戒,隨時提升武備,使自己堅強,遇到下一段感情,就可以提升攻擊力、防衛力、經驗值,到一種百攻不破的程度。   2.總之,接受現況,然後不要再想那個離我遠去的人,既然已經分手,就不要去在乎他牽誰的手。   3.難道失戀的女人都會這樣?在別的男人身上看見前男友的影子,即使他們根本不相像…   4.失戀的人是不是都會這樣?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事,一邊告訴自己要堅強,一邊又營造著自己的悲情,心情反覆而矛盾。   5.「分手」是一個愚笨的試探,卻造成了今天的遺憾。   6.今天,阿謙不是把陽光帶給我,而是把我帶給陽光。   7.真正的體貼是不經意的流露、不造成對方心理負擔,是什麼都不用說。   8.如果妳心裡有什麼煩惱和憂鬱,就跑步啊!讓風把汗水帶走、汗水把煩惱帶走…   9.幸福,是你想要付出,覺得無悔,然後自然而然回饋在你身上的東西。是給予之後,所獲得的感受。   最後,自我爆料一下這篇故事對我還有一項挑戰,要揣摩失戀者的心情,但是我…沒失戀過咧!(@@哎呀~怎麼覺得有番茄、雞蛋、拖鞋都飛過來了!)   這個故事,獻給曖昧中的、熱戀中的、失戀中的男男女女,希望給大家多一些勇氣與力量。   PS:特別感謝~京城野後製公司     大家可以在每個章節的文章回應中,看見京大人的創意喔!   圖片:艾小姬生日+開台週年慶感恩大放送!      簽名照一幅…限時48小時已下檔!  (那個誰誰誰再說沒看到,就是你的老花眼和我青春的肉體沒有緣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