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點退縮,退到自己小小的保護殼裡。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的事件,讓我有許多感觸。我發現一向沉默的讀者為我站出來的時候有著驚人且動人的力量,卻也因為我曾經認為的朋友竟在這個時候反而顯露得漠不關心而感到難過。   「搶救艾姬」的留言,我只選擇性的在數個新聞台貼,基本上是以最近有交流、把我列入友台名單或是在我友台連結裡的新聞台,因為我很痛恨網路蟑螂,所以自己也不喜歡當網路蟑螂,即使我心裡很希望有很多人來關切這個議題,但是我也不會濫發廣告。(在此感謝所有幫我轉貼的朋友,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太害羞退縮,所以才請大家幫忙…)   這陣子,我沒辦法回訪,沒辦法看大家的新聞台,沒辦法寫作。除了因為工作上的忙碌,身體的不適之外,也是因為我退縮了!我必須坦承,在我總是為別人挺身而出、為正義發聲、愛打抱不平、有話直說的外在表徵下,我有著很退縮的社交性。我是個從小就自閉、被同學欺負也不敢說、孤單得從來不主動交朋友的人。從以前到現在,我很多朋友都像是面對一個自閉兒一樣,很有耐心地一步一步接近我,再慢慢透視我冷漠的保護牆,發現我的善良與友善、分享我的才華與熱情、驚訝於我的搞笑無厘頭。   因此,當我發現自己被當成了網路蟑螂、被質疑抗議中華電信的動機時,我開始有點退縮。網友小颱風在過年前反應無法連結我的新聞台時,我還說說笑笑不以為意,後來,得知有其他的網友也有一樣的困擾,有人在她的新聞台發文給我,也有人私下mail來。直到中華電信回覆小颱風的信件惹火了我,而且進一步探討後,發現這是一個有瑕疵的騙錢機制,我才決定要發起抗議活動。   自始自終,就像我寫過的文章「衝人氣?放你的屁!」一樣,我不是很Care我的新聞台紅不紅,因為要爆紅的話,我以前也有過機會。但是基本上,就像我默默瞞著家人出了一本書、不讓很多同事朋友知道我的新聞台一樣,寫作對我來說不只是故事的出口,也是某種心靈的出口,而這個出口並不需要刻意讓許多人看到。   原來,人性,如此而已。友情,這樣而已。這是我真實的感受。不管你的新聞台有多少瀏覽率,當你把搶救艾姬的消息放在自己的新聞台上,當你保留了我的不平發聲,我就看見了「不以善小而不為」的動人力量。心理學上有所謂的旁觀者效應,我真的很希望這樣的理論不要在此發酵。(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當一陌生人遭遇急難時,如果現場只有一人,此人可能見義勇為,力急救助。如果現場有數人,則可能彼此袖手旁觀,無人向前幫助。)     謝謝小颱風、Rosita、石秀淨名、木基、紫色泡芙、小娘、凡、貓咪不哭、水手、橘色紙飛機、貓咪喵咪、阿文、小新、下雨天、狄亞諾、稻草人、蜜瓜味、小兔,雨殘心、pin、俏皮小女子、j u d y、唯愛+拿鐵、若葉蘭、小元、小玥、貓咪1/2、Xx威斗xX、蔡子逸、水藍色、水晶玻璃、歹命…等(以上順序隨機排列,不代表任何立場),還有許多我沒點到名或在其他平台上的網友熱心支持與轉貼,因為有你們,我才能擦乾眼淚繼續前行。   上場要亮麗,退場要優雅,這是我的原則,謝謝大家! 問卷調查: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fsagnes/3/1304078593/2008030122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