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涯規劃,就是沒有規劃。因為我知道計畫趕不上變化,而一但規劃好了的路遭逢意外時,如果不是令人懷憂喪志就是畫地自限想要回到自己規劃的框架中。所以,我不做生涯規劃,而是訂下人生目標。  大學畢業擁有穩定的日商工作之後,我的第一個目標,是百萬存款。然而,就差臨門一腳的時候,因為結婚放棄原有工作從台南「移民」到台北的關係,整個目標延宕了好久。  成為已婚職業婦女但短時間沒辦法生兒育女之下,我突然很渴求能夠有朝一日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因此立下了「女強人」的志向。我記得網友JT跟我說過,他不做太渺小的夢,夢想,是要很大很大的。既然有了志向,就要放一個模範在前方讓自己追趕,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女強人」呢?  綜觀社會上的女強人,我們會想到:殷琪、陳文茜、何麗玲、陳敏薰、孫芸芸等人。其中,我的成功憧憬Model就是孫芸芸。我認為事業上有成就的女人,還是要保有女人的特質,維持女人味和美麗。婚姻及感情層面感覺要幸福,而不是事業的絆腳石或是苦情的矛盾拉扯。  30-40歲的目標,是擁有穩定並持續成長的經濟來源;名片上的職稱還不錯;面對危機可以成熟面對毫無畏懼;在自己的職務領域上獨當一面並提升自我附加價值;參與大型會議能夠用英日語雙語流利地做簡報;有一本涵蓋各行各業豐富的人脈存摺;在忙碌的生活中兼顧生活品質及身體健康。  只有目標,沒有生涯規劃。因為我相信,唯有不設限的學習與勇於挑戰,生涯之路才能寬廣。英文很爛,沒關係,進來公司再慢慢磨;行銷不是我的專業,沒關係,接下職務努力學習,半路出家也可能變成專家。  我想到高夫曼的「劇場理論」。每個人在社會生活裡,都好像在廣大的劇場演著戲,有各種不同的角色扮演。我省視自己的角色有:女兒、妹妹、阿姨、妻子、媳婦、大嫂、同事、下屬、學生、朋友。光在職場上就可延伸出好幾個角色:總機、行政、秘書、行銷企劃、公關、總務、會計、收發室人員、翻譯、美工、網站管理…。別人很難相信,恐怕連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多看起來並不完全相干的事務,竟然都是由一個人在處理。  寫作也是一樣的,我寫不同的角色,我的文字就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的生活劇場,以矛盾而共存的方式繼續上演著。有時候我是個發表者,有時候我是個傾聽者。有時候我是個決策者,有時候我是個服從者。有時候我是個絮絮叨叨的歐巴桑,有時候我是個甜甜柔柔的小女人。白天是個女強人,晚上變成煮飯婆。  開完公司董事會的隔天,我確定了我往前邁向一步,決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繼續朝著目標勇往前進!=================做事自信,做人謙虛======================【女強人日記】系列文章:職場秘辛&經驗法則正大光明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