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職的時候,很多人會預設立場,我要在什麼產業?我要在什麼職位?公司規模要多大?最重要的是,薪資待遇要多少?  對我而言,成功就是有所堅持、有所不堅持。除卻興趣上的選擇,產業別是我堅持的,這可能和多數人的原則不太相同,這得從外文系的職場環境說起。語文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專業,而是工具(當然,專職筆譯或口譯例外),無論我的日文多好,在應徵的時候,我只是把語文當作讓工作進展更順利的工具,而把我的個人價值建立在其他職務內容,例如進出口、總務、行政、會計…等。而同樣的這些工作,在傳統製造業or高科技半導體業、資訊業,在薪資待遇上卻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在一個賺錢的產業別,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也之所以我完全不考慮工作時間長薪資又不高的出版業。  我很注重公司的前景/錢景以及個人的發展性。因此,我對於薪資的要求是有可變動性的。譬如我大學畢業應徵某日商公司,要求三萬的起薪,即使人力仲介已經告知我,所要應徵的工作薪資範圍在三萬至三萬五,我卻只要求最低的三萬元。因為我很明白,在能力上我也許不是該公司的第一人選,但該公司所提供的福利以及工作本身的挑戰性卻是很吸引我的。人才,可不可以削價競爭?當然可以!  我願意以較低的起薪進入這間公司,並相信自己的工作表現可以讓公司心甘情願幫我加薪。而在這間日商公司,我一待就是四年多,薪資不但漸漸跟上其他人的水準,並在職場中建立起不可或缺的存在感。對起薪的堅持,有些人會因為一兩千元而放棄這份工作,而我是評估未來性,有看到未來性,先卡位了再說。  但是削價競爭也不能誇張到產生廉價感,因為你給自己的薪資標準,也等於你給予自己的能力標籤。以人才來當作商品的話,定價策略是很重要的。你定出的價格與你所能夠提供的工作服務,是不是能夠符合?在職場中,我經常遇到給自己標了一個很好的價格進來公司,但工作表現和態度卻不符合主管期待的同事,即使他的月薪比我多,但他永遠得不到最好的bonus。在比較心理上,公司當然會偏好我這種員工,讓他們花費較少的人事費用卻得到許多驚喜的工作效益。  在一個有前景的產業別,卡一個位子,然後努力讓自己符合公司對於這個職務職位的期待。未來,應該是由每一個踏實的”現在”所累積而成的吧!=================卡位積極,定位實際=================【女強人日記】系列文章:職場秘辛&經驗法則正大光明告訴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