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不知道「女王」這號人物?就算以前不知道的,最近也應該被新聞台無所不在的疲勞轟炸廣告所誘,不經意或刻意地一探究竟了吧?   女王是一個部落格作家,目前為止她所出版的兩本書也在各大書局的暢銷書排行榜上。我記得第一次閱讀女王的書,是某學長借我看的,同時他還補充說明:「學妹,借妳這本書看,是想告訴妳,妳寫得不輸給她,她只是有放一些自己的照片在網路上加上很會行銷才這麼受歡迎,所以…加油!」   學長一直用作家的標準來嚴格看待我的文章,雖然這樣鼓勵我,但是我也知道,就算我放自己的照片在網路上也不會變得受歡迎幾百倍,因為我又不是什麼前突後翹搔首弄姿的大美女啊!而說到行銷,我並不是不會行銷,只是有沒有必要而已。   寫作對我來說,應該是沒有負擔的,如果有負擔和某種企圖或目的性,抱歉!我寫不出來。我可以寫散文、小說、論述、生活…什麼都可以,但是我要有感覺,那是一種沒有刻意編排的真誠抒發。當寫作成為工作,必須在某個時間點交稿讓某個對象去審核的話,我真的,寫不出來!就算硬擠出來了,也不像我寫的。光是這點,我是佩服女王的,多糟糕的題目,她都可以寫,還能依此賺錢,真的很厲害,很有才華!   嚴格說來,女王的文章,就論點而言,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原創性,但是她將其實沒什麼新意的論述運用文字化粧術好好包裝了一番,就順利帶領著讀者進入她建構的女性主義神化世界裡進行膜拜。   我倒是認為,女王如果還想在寫作之路走得更長久,似乎應該好好審視自己參與的活動和曝光的內容。許多人會以為,有媒體曝光是好事,表示很紅,但是有沒有想過曝光的內容是什麼?老實說,最近新聞台強打的「女王」結合一些商業廣告的活動,已經讓我覺得很反感。因為有些內容,其實很明顯地已經跟「女王」本身的內容脫鉤。無論是文字廣告「女王自曝:奉子成婚?」,是PChome總首頁右側區塊的「女王」大頭,還是部落格首頁的橫幅廣告,或者是熱門標籤刻意放大字體但其實根本不熱門的「防曬」等標籤…。   現在消費者和讀者是很聰明的,我們看得出來什麼是置入性行銷,也聞得出銅臭味。我認為PChome很努力在各個區塊讓「女王」徵求飯友這樣的徵文活動曝光,他們以為活動沒有引起預期的熱潮是因為曝光不夠。其實,我想不是曝光不夠,甚至曝光無孔不入到讓人做噁了,問題是獎品的吸引度以及活動的訴求到底有沒有打動人心吧!獎品是有機會和女王一起用餐,真的有很多人想跟女王一起用餐嗎?也許真的有死忠讀者很想要吧!但應該也有人會煩惱真的徵文得獎了,這用餐券網拍好不好賣…。至於活動的訴求,我也看不出來對部落客的意義,不過就是一堆廣告、廣告、廣告嗎?   我有次看到女王上「康熙來了」節目,在一群很會搶話的女人夾攻之下,女王好像格格不入被晾在旁邊很可憐,半天也插不上話,只能傻笑。這就是我所謂的曝光內容,不優的內容,也許寧可不要吧!   那天在喬妹的新聞台看到腐化兩個字,仔細想想,文字是不會讓人腐化的,但是態度和銅臭會。或許這是女王在高度曝光的同時,偶而應該停下腳步好好思考的。   最後,行筆到此,我也無限感概。PChome高規格歡迎「女王」回娘家,卻完全沒理會對PChome新聞台不離不棄卻還是落得被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封殺的台長艾姬。這年頭,取巧的人能發光,而堅持自己的原則,好像越來越難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