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沙豬主義男人,把職場裡的女人當作花瓶。就我第一篇立志篇所敘述的,我心目中的女強人不等於男人婆,所以我認為當花瓶沒什麼不好,重點在於妳是個什麼材質的花瓶,裡面能裝多少水,而糟糕的是有些女人連花瓶都當不好。  無論是以前的半導體業、現在的資訊業,我剛好都是處於一個男多女少的職場環境。上班衣著當然是以公司規定為主,如果公司沒有特別規定,我上班裝扮是比較隨性的:牛仔褲、及膝裙、高跟鞋,有時候像個學生、有時候像個OL、有時候走熟女風。因為我的個性比較不喜歡束縛,所以公司沒有制服對我來說是個利多,雖然治裝費會比較高,但生活的變化與樂趣也會比較多。  當然,需要表現專業和面對重要客戶與場合時,剪裁合宜的套裝還是有必要上場的。我的衣櫥裡春夏、秋冬各準備了三款左右的套裝,比較省錢的方式是買一件上衣外套分別搭同款的長褲和裙子。清爽色系的套裝,如米白、水藍色一定要有一套。原因很簡單,一般來說男性幾乎都是穿著深色套裝,許多女性也比較常穿深色套裝,無論是面試、研討會、展覽,想讓自己在一堆黑鴉鴉的專業人士中顯得突出或讓人印象深刻,淺色系套裝就有很好的效果。  身上的裝飾配件也盡量不要超過三種,不要戴了大耳環又戴項鍊、手鍊、戒指、手錶,一方面重點太多變得沒有重點,一方面也容易在與客戶談話過程中變成視覺上的干擾。我就有看過戴了太誇張的耳環,開會的時候隨著動作晃來晃去,對於與會人士來說真的很有催眠的效果。  女性在職場應該具有柔化潤滑劑的功用,我並不排斥當個花瓶,但是我必須是個具有存在感的花瓶。少了這只花瓶,這個廳堂就缺少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少了這只花瓶,綠葉就沒辦法生意盎然。所以在這只花瓶裡應該放進許多養分,這些養分就是專業、創意、認真、耐性、細心、體貼,在自己努力表現專業的同時也不忘記女性的特質。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serenachiu/2367945435/=================花瓶,也有花瓶的專業與內涵======================【女強人日記】系列文章:職場秘辛&經驗法則正大光明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