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eb1.0玩到web2.0,新聞台blog到底對我的意義是什麼?記得上次一位平面媒體的記者對我說:「我覺得能夠這樣持續經營blog的人,好厲害喔!」沒錯,經營blog是要花費時間心力和腦力的,要很多的耐心、很強的毅力、很高的EQ、很猛的熱情。   如果就數字(人氣、點閱率、更新頻率、影響力排名等)來看,我並不是成功的blogger,我能拿出來說嘴的,就是在主觀客觀環境都不利我生存的狀況下我還「存在」著,以及文章偶而還會被PChome的編輯選為精選文摘或者總首頁的人氣部落格這兩件事而已。   要我搞個什麼家族還是粉絲俱樂部?要我逢年過節發個公關稿文宣?要我回訪留言、回應在其實走馬看花的blog上?要我維持更新頻率來鞏固回客率?老實說,真要把部落格當作個人事業來經營,這類公關活動的確是不可少,但是我還真的做不到,就算喝了蠻牛也沒辦法。   我說,寫作和經營部落格是兩回事。我能堅持的,只有寫作這件事。而經營部落格,是很累的。更別提苦心經營之下,還有半路殺出的中華電信色情守門員大刀一揮就斬斷了你的出路。也別提投資報酬率總是達不到平衡,當你需要讀者的時候(無論是買書或是支持與你相關的活動),讀者不太會回想你的文章帶給他們的樂趣,只會先評估口袋裡的錢和自己有多少時間心力在「支持」上面,以及這件事對他們的效益與相關性。      這就是殘酷的現實。你的部落格很多人看,那可能是因為你的文章對他們而言是免費的資源,或是殺時間的娛樂。但是有多少人真正會掏錢買你的書?讀者和你的互動良好,你以為你只要參加什麼人氣票選活動不用拉票就有勝算?算了吧!人家還是會先處理約會啦、家裡小孩啦、工作啦、家事啦、寵物啦…和自己生活和利益比較直接相關的事。   低估blog的影響力,或是高估blogger的熱情,都只是會讓自己做了錯誤判斷和陷入失望絕境而已。所以,最好的應對還是:盡人事、聽天命。關了台,你就不存在,但生活還是要繼續的,有些人會永遠記得你,有些人轉身就忘記。部落…格老子的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自在。 ============ 捍衛網路創作自由連署活動 http://0rz.tw/934x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