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1-3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fsagnes/3/1309918710/20080828001137/ 失蹤4-6集(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fsagnes/3/1310208263/20080913160634/   我每次想要挑戰某一種寫作題材或方式,都會有一些緣由。記得上一個挑戰,是二十篇的連載純愛小說【主題小說劇:想太多】。當時因為正在進行劇本寫作,我在培養自己的耐心以及刻畫故事主角的細膩度,在創新的部份,我試圖達成每一個章節既可獨立又可連貫閱讀,類似單元連續劇的創作目標。結果,果然出現跳躍著閱讀卻又看得懂整篇故事的讀者,讓我大為驚喜,表示我的挑戰是成功的。   而這次,我寫了失蹤,除了挑戰和創新(另類的點名遊戲)外,還有背後的意義。虛擬的人際網絡和現實社會一樣,都是一個個的個體牽連起來的,你永遠不知道你在下一秒認識什麼人,或者在下一秒就和某個人失去聯絡。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尤其是在虛擬網路空間上特別明顯。你曾經有個要好的網友或經常來閱讀你文章的讀者,但自從某一天開始,可能因為他自己生活上的變動或失去新鮮感等不確切的理由,他就停止了網路上的活動,不再來你的blog。這就是資訊科技的速食友誼,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們很快速跟某人建立關係,也很快速地就和某人失去聯絡。   這點從加入好友這件事可以充分得到印證,有兩百多位台長主動把我加入好友,但有些我還沒機會好好認識或拜訪,台長就已經不見了。或許我是屬於比較容易受傷的女人,對於某些狀況我非常不能理解。這就好比曾經或者明明熟悉的朋友迎面走來看到你卻裝作不認識;好比自己”主動”跟我要了MSN卻”毫無任何原因”又刪除或封鎖我;好比需要的時候來找我協助、我需要幫忙的時候跑得連鬼影都不見。   我們學習網路事務和新科技,網路上一堆人寫教學文章教你怎麼衝人氣、曝光、利用blog賺錢…。但是有沒有人告訴你,即使你是匿名的、你是虛擬的身分、你處在來得快去得也快的資訊環境裡,你也應該有禮貌?我們的技術懂了、技巧有了,人文素養在哪裡呢?真正成功的人,其實除卻意外情況的話,應該做到當天或隔天就回覆對對方而言很重要的mail/留言(不然至少也要告知,台長無法回留言或暫時沒空處理),我們從小細節能夠看出一個人的Level。   另外,寫「失蹤」的意義還在於,我願意在網路上和這些朋友產生連結。(當然不是說其他人我就不願意,只是限於我沒辦法寫完每位網友啦!)所有的發表和分享都會存留在網路上。譬如你用搜尋引擎查詢自己的名字,你會找到相關訊息甚至你不曾知曉的秘密。因此,我用這些篇章,和我的朋友們產生連結性,如果有一天,「艾姬」不在了,請記得用Google大神搜尋「艾姬,XX」(你的名字),請記得我們有過這樣的連結,有過回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