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最近開始玩數位單眼^_^)  最近有間直銷公司,因為九把刀事件而火紅了起來。所謂直銷,就是Direct Sales,其實應該是眾多行銷手段的一種,但後來大家把這個名詞套用在一些沒有實體店鋪、用類似口耳傳播和老鼠會一個拉一個這種Business Model的銷售業務上,實際上或許用「傳銷」這樣的詞彙才更為貼切。

 

  我才剛跟這間火紅的公司交手過。我身邊有親友從事這樣的傳銷業,基本上我對這個行業沒有成見,雖然上人力銀行網站設定履歷時會自動把保險和傳銷類的封鎖篩選掉,但那僅表示我完全沒有興趣做這類行業,而不是對行業別有偏見。如果有朋友直接告訴我他的職業是做傳銷,我完全可以接受。只要他不強迫推銷產品給我,我不排斥和他們多多交流。甚至有我覺得不錯的產品,我會主動購買。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教育訓練的關係,某些體系的傳銷人很避諱直接告訴別人他做傳銷,如果傳銷並不是不好的行業,你為什麼自己不敢坦白講?這就是我最近遇到的事件。

 

  我在某名人的演講會上認識了一個可愛的女孩子,當天有緣她坐在我旁邊彼此也禮貌性地交換了名片。她的名片看起來蠻有設計感,她說公司是做家具外銷,不過我google找不到他們公司。演講會過後的某一天,我接到她的電話,說在另一場活動上見到一個人很像我,所以打電話給我。電話上聊了一會,有沒有巧遇我不是重點,重點是她想找我吃個飯,因為她跟我一樣做行銷公關,所以覺得可以交流一下,而且想要介紹一個「通路」生意給我,看看有沒有合作機會。

 

  聽到關鍵字「通路」生意,其實我有懷疑是傳銷,但是她強調是「通路」,完全避開「直銷」「傳銷」這樣的字眼。我平常愛交朋友且好奇,所以就答應邀約。聚會當天,我們聊工作、生活、家庭,相談甚歡。最後進入她要講的主題,她有備而來地拿出資料夾裡的一張大陸地圖,告訴我目前大陸的發展以及她準備要介紹給我,共同參與這些商機的「通路」生意。然後她說平台已經評估過了,以全球性的直銷公司最適合進入大陸市場。

 

  談到這裡,我大概知道她是某間傳銷公司,但是很有耐心地繼續聽她說明。我看她年紀輕輕就懂很多,舉了很多例子,例如7-11的茶葉蛋為什麼賺錢,販售什麼產品會賺錢,其他傳銷公司的經營模式,下線有多少利益等。以紙筆計算著數字非常地流暢而專業。雖然期間不時被我打槍,例如我會說:妳說賣平價的生活消費品能賺錢而且不需要花太多氣力推銷,因為日常生活會用到。但是消費品例如牙膏洗面乳這些東西都屬於品牌忠誠度很低的,我可能用過黑人下次會換高露潔看看,反正買錯了也不花多少錢。這樣妳能靠回客率賺錢?

 

  不過當作交朋友長知識,我當天晚上也和她聊得很晚才回家。到家之後我就上網查詢NuSkin,然後找出其他的部落格上有和她一模一樣的賺錢理論分析。所以所謂加入NuSkin可以培養個人專業能力這件事,我不禁質疑,專業就是把銷售公式置入這些機器人Sales的腦袋裡,然後可以讓大家誤信了專業而投入這個領域?

 

  我是有想交這個朋友的,但是寧願她最初就坦言她在做NuSkin,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而不是迂迴地用「前進大陸的通路生意」來包裝她實際的企圖。用這樣的方式來開啟一段友誼或是一個業務,我都不認為是個好方式。即使產品很好,營業模式很好,卻令人產生被詐騙般不愉悅的感受了。所以問題不在於「直銷」,而是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誠懇,真誠才是最好的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