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在高鐵的列車上,是很適合看村上春樹的。所以我習慣抓起了書架上的一本村上小說,塞進包包裡。村上筆下第一人稱的我,彷彿是沒有太多起伏的情緒,和其他作家的作品大異其趣,不經意或者刻意的,總不知道為什麼,帶著一點點距離。也許,小說的人物在某種程度上是作家自身的投射,但身為一個讀者卻無法完全追尋那深深淺淺的軌跡。

 

  我離開,然後回來,在城市與城市之間,在期待與想念之間。自由座,窗邊,習慣了。前座的男子抓著單眼相機對著窗外的景色啪啪啪地按下快門,而我則是拉下了座位前方的餐桌架,放上了我的筆電。

 

  只要我們願意,要有多自在就有多自在吧!網路,其實也不是那麼必要。因為文字的產出在於我的大腦,打開筆電就能記錄下來。一個月有那麼幾天,我離開資訊爆炸的網路和擁擠的大台北,前往讓我完全放鬆、步調緩慢的城市,無論是蔚藍的晴空或者大雨後的味道,我貪婪地呼吸這安全的氛圍,幾乎不受任何打擾,連手機都很少響起,分不清是世界遺棄了我,還是我遺棄了世界。但是,答案也沒那麼重要。生活還是繼續著,日子依然行進著,不同的是,以我的步伐。

 

  在這個屬於我的城市裡,唯一餵養我的資訊,就是電視而已。電視裡的名嘴惡意調侃和玩笑,而這個人是怎麼搖身一變成為名嘴,我們完全不知道。但是虛名是很容易的,在這個浮誇的世界裡。只是我透過電視螢幕看見其它資深名嘴對這個新人名嘴隨口唬爛的話,眼底有著嘲笑。我拿著遙控器轉台,寧願看已經播了一半的電影台不知名的電影,甚至是垃圾般的娛樂節目也好。

 

  我很愛垃圾節目,就像垃圾食物總是吃起來特別美味般。人生的夢想是什麼呢?也許我們後來會發現,每個人都變成了垃圾,只是差別在於埋在土裡的或是放在罈裡的,聽佛經的,或聽聖經的。路的終點,其實很像,不是嗎?

 

  所以我想的通常只有現在,或者頂多往後五年到十年,太遙遠的,我不去想。我會幻想著五年以後的自己,然後決定現在的我該往哪個方向去。「真誠」是我的堅持,無論在哪一條路上,對待別人或面對自己。

 

  我常常發現很多夢想很大的人,最後卻失了真。因為在追逐夢想的過程,有太多的不擇手段,甚至帶給別人傷害。對我而言,成敗很重要,卻不是我唯一該關注的事情。能夠成就一個比昨天更好的自己,才是美夢成真的意義吧!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