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8.jpg  關於太空和外星的科幻題材,一向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神秘,充滿想像力,有太多謠言傳說,而且目前還沒有人能夠完全解釋其奧秘。所以星際大戰這麼多年,還是無法抹滅的經典!昨天去看了《阿波羅18:不存在的任務》的試映,我主觀認為這是一部很妙的偽記錄片。

 

  電影剛開始告訴我們,根據官方資料顯示美國曾經取消了幾次登陸月球的阿波羅任務。其中這次阿波羅18卻未真正地被取消,而是國防部無法公開的一次機密任務,然而本片是取得真實記錄片剪輯而成。

 

  故事剛開始緩慢的步調有點沉悶,不夠清晰的畫面呈現一種老舊感,的確很像大多數記錄片的特質。但直到阿波羅18順利登陸月球,太空人在艙外活動時發現死去的俄國太空人以及外星生物,開始走向一種懸疑推理。除此之外,也在夥伴情感及人性上,帶給我們一些思考。電影的後半段,我們會感受到大美國主義在月球任務上的霸氣與某種程度的殘酷。電影最後,終止在不切實際企圖湮滅證據的官方資料上。

 

  由官方資料開始,由官方資料結束。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虛構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這樣的註解,我相信對於觀影者而言,看完之後大概心裡會有問號並且議論紛紛。但我認為這也是敘事手法的一種而已,我們處在的世界本來就是虛實交錯真假難辨。

 

  阿波羅18,的確是被取消的阿波羅任務之一。如果要探究此片的真偽,我想對於太空事務比較專業或有興趣的人也許立刻判斷得出來。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是偽記錄片,只是它建構在某些真實的資料背景上。而「記錄片」正是此片應用的梗,因為人們總是希望窺探「真實」。

 

  不存在的任務,究竟存在不存在?官方資料和書面記錄,就代表事實的存在?那麼這部電影告訴你它是記錄片,就是實際情節的揭露?我想這是導演想要帶給我們的思考,而最終你會有答案。

 

 

附記:

1.維基百科:由於預算縮減,阿波羅計劃中有很多被取消的任務。包括計劃中的阿波羅18號、19號、20號在內,許多種類型的飛行任務被取消。

 

2.本片2011/9/30上映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