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事難,做人更難。自從剛出社會時跌了個鼻青臉腫之後,我在職場開始變成了不沾鍋。我還記得第一份工作傷得有多重,原來大公司的角力、權力、派系是那麼地暗潮洶湧,不過是開開心心和某一群人吃頓飯,過沒多久我就被調了部門,只要和幾位同事走得近,就會被貼上某個派系的標籤。

 

  朱姓女主管從來不告訴我工作應該怎麼做,開會的時候毫不給情面地羞辱我,當時我想:我不是留學日本又在大學領獎學金的高材生嗎?怎麼到了這間公司被罵得好像一無是處?頓時我所有自信都快消失殆盡。公司沒有加班費,只有80元的誤餐費,我記得有一天說要坐車回淡水想提早下班,隔天就被翁姓男主管拐彎抹角地問:「淡水還有沒有房子呀?我也想搬去淡水,因為這樣可以早點下班

 

  調換新部門後的主管要我跟著另外一個大哥做事,因為他自己是個有名無實的主管,什麼也不會,進公司來只因他是董事長的私生子。帶我做事的大哥說有人抹黑他,叫我千萬別相信那些他性騷擾女同事的傳言,所有的抹黑其實是因為他知道太多的公司內幕。就是這樣一間公司,充滿很差勁的主管們,很芭樂的社會劇情。待了三個月不到,我連滾帶爬地離開,後來我才知道那些惡主管都還不算什麼,總是微笑以對還請我吃飯的襄理,正是要把我踢出公司的兇手。

 

  於是,我再也不想進入大公司,我寧願在小公司好好成長學習,也不願意在無謂的人事糾葛中耗盡了所有心力。於是,我再也不願意在職場交朋友,「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如果要當朋友,等我們不在同一個職場時再說。做了這樣的轉變之後,我發覺辦公室人際上的窒礙少了很多。公司的交際應酬我不會缺席,喝酒打鬧我都很隨和參與,但我的名字絕對不會和某個同事連在一起,大家知道我是公事公辦,也維持著一定距離的安全感。

 

  我不八卦,不過問別人的事,不說小話,但如果有人和我說了什麼,他也知道我不會說出去,更不會被人利用傳話。也許不會因為選邊站而靠關係飛黃騰達,至少我可以在工作上很安心,少了令人大傷腦筋的明槍暗箭,得以明哲保身。

 

  除了公司內部的人際/人事,公司外部的人際/公關,也是非常重要。以前任職日商還在該職位時,廠商逢年過節送禮的事很常見,但我覺得還蠻值得驕傲的是,在我離職對這些廠商都再也不會有利害關係時,還送花送禮過來,把我一個小員工的離職搞得亂感動一把,也算是做人成功了。無論面對的對象是誰,是大老闆或小職員,是企業家或清潔工,禮貌與誠懇是我的原則。當我今天遞了飲料給揮汗如雨工作的搬運工,改天他無薪加班也心甘情願幫我處理一個緊急的進口貨。

 

  經營人際倒不是一天到晚噓寒問暖,而是創造一個容易被記憶的點。例如:以前在日商,情人節日本人的習慣是女生送男生巧克力,所以我曾經花了幾百元送公司每個男同事巧克力。去年的情人節剛好有客戶來公司開會,我也買了巧克力送大家,當天我們還出差到台中,情人夜大家都在高速公路上度過,我也沒忘了在工作完成後送了巧克力給必須離家在外地過夜的司機。

 

  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第一個伸出援手,需要聲援的時候喊得最大聲,在沒有人注意到的地方展現貼心,偶而給予別人一個快樂的驚喜。做一件他的朋友或許都不會對他做、充滿善意的小事。然後,你就容易被記得,這就是我所謂的記憶點。  

 

  做事難,做人更難。要記得,許多工作都是「人」在做的,當我們人際關係處理好了,事情才能更順利推展,就算工作出了問題,平常經營的人際也可能突然變成了貴人,你將會覺得自己像是一個磁場,不斷吸引大家的樂意付出和協助。

 

================用力做事,用心做人==================  【女強人日記】系列文章:職場秘辛&經驗法則正大光明告訴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