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到最後一篇才來寫的,但因為最近非常「應景」,所以正好來寫這篇。離職,對我而言,和面試應徵工作一樣重要。我經常說,上場要亮麗,退場要優雅,這投射到職場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有些人面對工作,到了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時,總有種騎驢找馬的心態,但「騎驢找馬」從來就不是我的Style

 

  如果以驢和馬來比喻工作,無論我今天找的是驢是馬,一但我決定要進入這間公司接受這份工作,我就已經把它看作是匹馬。樂在工作,對我來說很重要,只有當自己是享受的,才能心甘情願去面對工作上的一切困境和挑戰。這個「享受」或許是金錢的報酬、人際相處的快樂、老闆的肯定支持、工作上的學習與獲得、專業才能的發揮、自我實現和完成的成就感等等。至少要有某些我能夠享受的因素,我才能樂在工作。

 

  但是有些時候,被我們認真看待的這匹馬,還是有可能因為主觀客觀種種因素或者環境、人事變動等,突然抓狂讓我們摔跌在地,或者中箭落馬受傷,然後在不知不覺中,這匹馬漸漸變成了驢。我即使知道它變成驢了,但我還是不會騎著它找馬,至少我會負責任告訴它,我已經不能忍受了,經過商談和議,確認緣份已盡所以我得去找下匹馬了。

 

  因此,離職的第一件事,我覺得應該要誠懇地告知主管,工作上發生什麼狀況,或是個人因為什麼因素,期望在什麼時候離開這個職務。通常我會配合公司的需求,去調整我離職的時間點。這也是因為我沒有騎驢找馬,沒有談好下一份工作必須何時赴任,因此才有這樣的彈性。但大部分的人可能不是這樣,我們也經常看到一些人,因為已經找好了下一個落腳處,在決定離職日之後,就開始擺濫了!

 

  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除了誠懇告知離職原因之外,我還會給予公司承諾,表示會如往常盡力去完成自己任內的職務事項,並完整交接給下個繼任者。我遇過好幾位準備離職就開始擺濫的同事,很不苟同他們的態度。我不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離開那個空間就會完全阻斷,誰知道你哪一天會不會再遇到這些舊同事?或者因緣際會下,你新職場的長官可能會認識你原職場的主管或同事?總之,避免任何落人口舌之事,才能讓我們無論到任何地方都能坦蕩自在,永遠不必擔心害怕被誰挖出了過去不良紀錄的地雷。

 

  最後,很多人會忽略掉的,主動發一個通知給平常有聯繫的廠商、客戶等,內容除了感謝工作這段期間的配合和協助之外,也可以簡單介紹自己離職後的去向、日後的聯絡方式,還有工作的繼任者。之前我們公司有一位同事離職,也許是因為和主管不太愉快的狀況下離開,他不透露自己的去向給大家,也不發mail告訴平常有來往的對象他要離職,而用一種詭異且低調的方式就離開了。我認為這是既奇怪又不禮貌的事,而且他並沒有協助接任他工作的人對外打聲招呼,也等於是交接未完成。

 

  「離職」,可以是個驚嘆號,可以是個問號,可以是個句號,但也可以是個逗號或是分號。總之,善盡自己的職責到離開的那天為止,才是對公司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的專業態度。

 

 

==============上場亮麗,退場優雅==============

【女強人日記】系列文章:職場秘辛&經驗法則正大光明告訴你~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