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藝術?什麼是好創作?你以為,看不懂的,就是最好的?   因緣際會看了某些新新人類的新聞台,我突然有種深刻的感觸,這裡提到的是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沒有指名道姓,因此請勿對號入座。這些新聞台共通的特點之一,台長很年輕。特點之二,文章字數精簡、字句分段分行排列感覺像詩作。特點之三,使用華麗的詞彙,有些詞彙簡易、有些艱深,但無論簡易或艱深,經過組合和拼湊堆砌之後,達到一個讀者很難理解的境界。特點之四,點閱率和回覆率超高,但大多數的回覆留言類似於「雖然我看不懂,但是好酷喔!」,「台長文筆好好,是自己寫的嗎?」,「哇~真強!好厲害…」,「我來簽到了!」   注意到了嗎?大多數的讀者留言是言不及義的。這代表什麼?事實上,我剛開始瀏覽這些新聞台時,還以為是同一個人開了不同的站台,後來才發現並非同一個人,但是卻有以上我舉出的特點種種同質性。我甚至懷疑過是不是都使用了某種軟體程式,只要輸入一些詞彙,就會自動幫你把支離破碎的文字轉換成一篇詩作?所以,這些文章還有共通的特色,就是詞彙文句間連結性不強,讀者可能每個字都看得懂,但看完了根本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也才會有那些言不及義的留言。   這裡我們看到了一些創作者和讀者的迷思。看不懂的作品,一定就叫做「藝術」?看不懂的,就是最好的、值得讚賞的?然而,我在這類型的新聞台,看到的幾乎是一面倒的讚嘆,偶有一兩則不同的意見,很快的就被忽視。讀者看到了堆砌得很華麗的表象,根本無從去思索這些作品的內在本質是什麼,然而讀者為何明明看不懂也無法產生共鳴卻還要讚美創作者呢?   以前我們說,「曲高和寡」。而現今資訊爆炸的速食文化時代裡,這個反向操作的方式似乎非常合乎年輕人的胃口,產生了「曲屌和眾」的現象。因為這個曲究竟高不高,還是值得商榷的,所以我姑且用年輕人喜歡的「屌」字來闡述。再者,我們不能忽略的是「沉默螺旋理論」(spiral of silence),這個理論是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所提出,簡而言之,如果一個人感覺他的意見是居於少數的,他傾向於隱藏自己的觀點而保持沉默。在少數意見害怕被報復或孤立而退縮的情況下,結果,主流意見會越來越增強,少數意見會更趨於薄弱。   所以,在螺旋效果成型,所有參訪該新聞台的人在看了一面倒的讚嘆留言之後,會不自覺得傾向於欣賞(即使完全看不懂文章),如果不欣賞也不敢多言,因為擔心會被廣大的其他讀者(擁護者)攻擊。當然,還有一種心態,某些人擔憂自曝其短,因此假裝看懂了這些文章,卻不知此刻,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在亂寫什麼的作者正暗自竊笑著。   觀察不同的網路生態,十分有趣!我自創名詞,稱這些既不精英也不大眾但因為擅長搞怪冷僻而擁有超高人氣的作品為「新偽精英文學」。本文無意攻擊任何新聞台的操作,只是和大家分享這樣的網路現象,並希望創作者和讀者能夠有多一些面向的思考。當然,我也希望在我的新聞台上,沒有一言堂,有時候善意的批評指教比讚美吹捧更能夠刺激作者進步成長。    PS:有人客很懷念我罵人,這篇力道不夠吧?   表示我病體未癒…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